愛卡國際志工

中國大陸

受服務組織
1.瀘沽湖 達祖小學(主要),約200名。
2.匹夫小學,約150名。

【當地需求
1.學習資源匱乏
2.物資缺乏(體育用品、生活用品、缺冬衣)
3.健康衛生
4.電源和環境改善需求
5.環保植栽

【專案內容】
◎衛生保健
因為環境封閉,加上經濟能力有限,基本衛生設備嚴重匱乏,所以衛生健康是寮國的一大問題,所以我們計畫推動衛生保健知識,幫助居民預防及遠離衛生疾病之困擾。
 
我們能為當地做的:協助改善當地環境衛生;教育基本衛生保健知識;推動疾病預防宣導;長期健康追蹤檢查。
 
◎農場勞務協助
達祖小學為經濟自立,創立農場飼養雞隻,期望靠校方本身的經營,為孩子的未來做好經濟準備。

我們能為當地做的:協助校方進行農場日常農務,針對農場之改善,提供勞務及設備改善之服務。

 
◎環保植栽
由於校舍後方是陡峭的山坡地形,高聳的地形加上不定時的大雨,讓達祖小學的安全便的岌岌可危,所以我們計畫推動植栽計畫,強化當地的校舍。
 
我們能為當地做的:協助募款,幫助當地購買樹苗,栽種於斜坡上預防下一次大雨來襲,增強土石的固定,為當地的小學也種下一份安心。
 
◎學童個案調查
募得善款資源有限,在"把錢在刀口上"及實際瞭解學童家境的前提下,具體的家訪便是學校的必要工作。由於地形上的限制,學童的家多分佈在多個不易到達之偏遠村落,造成學校教師額外的工作負擔,且進度緩慢。
 
我們能為當地做的:協助村小進行學生家訪,以善用助學資源及瞭解學子實際生活狀況。

想要看更多aCARD歷年以來的服務成果,請按我。

 

【榮耀分享】
*由大陸中央電視台及明日報社主辦的2012"尋找鄉村最美教師"獲選名單揭曉,aCARD合作的服務學校─達祖小學,由林子閎校長帶領的教育團隊,由2000多件推薦案中,經19位評委多次初複選,最終獲得唯一一個團隊獎項,可謂實至名歸!而多年來教育團的努力,也獲得肯定。正所謂吾道不孤。
達祖教育團隊使得村童的生活更具幸福感,讓瀘沽湖大嘴村格外美麗!
子閎校長以及木良、張娟等各位老師,我們 aCARDer絕對力挺您們到底!



 

 

【中國大陸服務位置概況】

 
【整體文化環境介紹】
瀘沽湖,是一個高原淡水湖,位於四川省鹽源縣與雲南省麗江市之間。沿岸有著名母系社會的摩梭人,少數納西族村落及多數居山區的彝族。
麗江到瀘沽湖,距離約300公里,車程及中途休息需要五個鐘頭左右的時間。

【氣候】
由於地勢高,日照充足,早晚溫差較大。一般而言,雨季七、八月間溫度在13.5~22.6℃之間,一、二月間乾季,則約莫在-1.6~15.1℃之間。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KI7NDYhrr0
 


【中國大陸足跡】
2010 麗江、瀘沽湖地區探勘
2011「達祖.格桑花計畫」
2012「達祖.格桑花計畫」
2014「達祖‧格桑花計畫